(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短鯛繁殖的謎思




相信養短雕的魚友都期待自己的鯛兒也有這迷人的體驗!
繁殖是生命延續的方式!只要是生命都一定會的!只是運氣與機率的問題.
環境氣氛對了,成功繁殖的機會就大.
a.魚缸的穩定性要夠.
b.魚缸的生態要平衡.
c.魚缸中的消化菌要充裕.


a.魚缸的穩定性要夠:
1.光照:亮度.時間都會引響,每對魚都有不一樣的標準,可以嘗試了解嚕!光照時間要固定,要有晝夜的感覺.
2.水溫:雖說28度c是一般標準,但對於久不報喜訊的鯛兒來說,可以試試四季變化的激盪方式嚕!但不可以太劇烈!
3.水質:ph值要穩定,大家都知道鯛兒要弱酸性水質,水色要黑水(有點像泡茶的顏色),繁殖時,也有人用ph值激盪方式!
         降酸道具(草泥丸,黑土,懶人葉,椰子殼,...之類的),只要具降酸功能,不傷魚兒的都是好道具!!
4.水流:能平靜中帶點流動是在好不過的嚕!!魚隻的體態也比較完美!!

b.魚缸的生態要平衡:
1.這有點食物鏈的想法!魚.蝦.水.水草.底砂(土).飼料環環相扣!裸缸除外.
 經驗小分享,雖說鯛兒喀蝦是天性,但食物豐富多元,魚蝦就有共存的機會,不過一但這食物鏈一被破壞
 ,這平衡就瓦解嚕!!
2.鯛兒是有地域性的,要混養就得甚選魚隻嚕,繁殖期更具殺傷力,為保護卵(小魚)都會具有很強的戰鬥力的呦!
3.水草.沉木等多一點躲藏物,可供魚蝦嬉戲躲藏,也可以美化魚缸的感覺.
4.深色的底沙土(酸性)可以讓魚隻特徵更明顯,也可以保有更多的消化菌呦!!

c.魚缸中的消化菌要充裕:養魚要先養水,養水的目的在於除氯氣.消毒劑等之類,但最終目的在於培養消化菌,魚缸中的水若有消化菌,只有一句成語形容(如魚得水).

繁殖方式:開放式與隱蔽式
 開放式顧名思義,就是將卵產於外部嚕!ex:荷蘭鳳凰.棋盤...等.
 隱蔽式就有山頂洞人的感覺!將卵產於隱蔽處!ex:紅肚鳳凰.酋長.阿卡西...等.
 開放式道具........大片葉的水草或是碟子.
 隱蔽式道具........甕.椰子殼.有洞穴的沉木等.


上述都是增加繁殖機率的方法,提供參考嚕!!方法不唯一,有不一樣方式的朋友也希望能給點意見指教的啦!
其實我自己也遇過非常難纏的鯛兒,怎麼都不生小BB,我想這規於魚隻的個性嚕,不來電或是本生生值能力有問題,
不過魚兒美麗就夠了,能繁殖真的是天降下來的禮物,也多一份喜悅.看親魚帶小魚漫遊,真是有趣呀!!




哈囉孔雀魚水族天地討論區哈囉孔雀魚水族天地


17 則留言:

  1. 養魚的學問還真不少!!!!

    回覆刪除
  2. 太多ㄌ~用帥奏好ㄌ^^2007年12月12日 晚上7:25

    沒錯~養魚是為ㄌ賞魚!能不能繁殖只是天意ㄚ!

    回覆刪除
  3. 嘿嘿嘿!

    來給 Ben-Z 大 灌水囉!

    西非 真的滿吸引人的!
    但是我只有 紅肚!
    改天交流一下錯線喔!

    Ben-Z 大!


    Paul

    回覆刪除
  4. 每一對魚
    放多一個甕也OK嚕?

    回覆刪除
  5. 你的短鯛好吸引人喔
    改天拍我的藍袖   請你幫我看她是公的還是母魚  
    sandy
     

    回覆刪除
  6. 挖~~這對應該很會生喔!!因為旁邊有可愛小章魚當門神^^
    [版主回覆07/29/2008 15:46:48]她們生過啦!!母的往生嚕!!公的越來越不喜歡生,喜歡當獨行俠,
    放了幾隻母魚,就打掛幾隻!!

    回覆刪除
  7. 我有一對超紅鳳尾
    母魚一身黃 但公魚性致缺缺
    母魚好像有生蛋了都會窩在甕附近
    但公魚卻一直在缸前水面等飼料
    餵食時母魚一直向公魚扇尾
    但公魚卻不理他
    公魚靠近甕時 母魚追他去甕裡
    但公魚也不要 就趕快逃開
    第一次遇到這問題
    母魚可以用很多方式刺激下蛋
    但公魚要怎麼刺激發情呀 ....
    [版主回覆08/14/2008 13:43:06]先等看看嚕!!
    我之前有一對公主,母魚生了好幾次,但都沒有受精!換了一隻母魚,也是沒受精,
    所以我想那隻公魚的生殖能力有問題,換了隻公魚,就成功了!!......你參考看看嚕!!
    其實養短雕看親魚帶子魚出遊的畫面是最美麗的!!但如果沒辦法,只要魚兒健康也是不錯的呀!!

    回覆刪除
  8. 請問此種魚叫什麼

    回覆刪除
  9. 請問這魚名叫什麼

    回覆刪除
  10. 請問這是什麼魚,大大你有販售嗎?我在台北,可以面交嗎
    [版主回覆02/26/2010 09:20:15]西非翡翠鳳凰!!
    有毛利維.奈及利亞紅.金奎.

    回覆刪除
  11. 魚約多大,狀況穩嗎?
     
    [版主回覆02/26/2010 10:41:14]公魚5cm上下
    母魚4cm上下
    自取的話可以自己看嚕!!看了不要沒關係!!但我覺得魚不要畸形,其他的都可以靠養工達成!!圖中那對剛開始也是平淡無奇,越養越有味道嚕!!

    回覆刪除
  12. 謝謝你,我因為現在再養水,才需要到下星期取。
    [版主回覆02/26/2010 15:34:37]認同你的作法!!我也會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因為我這星期要出差,可以給我妳朋友的電話嗎,我星期日回來時跟他連絡

    回覆刪除
  14. 我已經去向你朋友抓魚了,謝謝你
    [版主回覆03/09/2010 09:39:46]不會!!希望你喜歡!!

    回覆刪除
  15. 希望我這個短雕新手可以將他們養大,因為他們現在都躲在缸底
    [版主回覆03/09/2010 10:12:37]要適應各幾天就會比較大膽了!!現在就先少量餵食試探嚕!!餓各幾天是無礙的!!
    希望你能享受到繁殖的那一刻!!

    回覆刪除
  16. OK,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