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Channa ornatipinnis vs Channa pulchra





(幻彩藍寶石雷龍)Channa ornatipinnis  vs  (幻彩紅寶石雷龍)Channa pulchra


(幻彩藍寶石雷龍)Channa ornatipinnis 全身黑斑點比(幻彩紅寶石雷龍)Channa pulchra 來的多且大顆!!乍看之下,這兩種真的很相似,只是整體色有一點差而已,再來就是背鰭的眼斑數量!!兩者都發現於緬甸,25~30cm上下!!

(幻彩藍寶石雷龍)Channa ornatipinnis
背鰭眼斑大概有3顆以上(不唯一).頭上格子紋不是很明顯.身體有藍色黃色小斑點,以藍色居多,體色偏黃(環境不同時,也有偏淡藍色型態),發現數量較少.境內分布較稀疏!

(幻彩紅寶石雷龍)Channa pulchra
背鰭的眼斑數量僅1顆(不唯一).頭上格子紋路很清晰可見!!身體有紅橙色斑點,帶有黑色小斑點,體色偏橙紅,有時會是灰藍色.(應該是環境的關係),發現數量較多.境內分布較廣!


[翻譯]發現兩種新的小型蛇頭魚


已在緬甸發現兩種新的小型蛇頭魚



這兩種新的蛇頭魚顏色特別繽紛分別被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Dr Ralf Britz名為Channa ornatipinnisChanna pulchra兩種均是由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魚類館長James MaclaineDr Ralf Britz在緬甸最近的收集探索旅行期間獲得發現並被Britz發表於最新一期的Ichthyological Explorations of Freshwater期刊裡


Channa ornatipinnis


Channa ornatipinnis的定義是由ornate(色彩豐富)pinna(羽鰭)所組成的學名它意味者色彩繽紛的胸鰭此魚是生存在緬甸的the Rakhine State森林的急流小溪牠與其他的蛇頭魚最大的不同是獨一無二的色彩圖案特徵及數各臉頰大黑斑金橙色的唇,紅色的鰓蓋後部邊緣5~7狹窄交替的白色及深咖啡延伸至黑色半圓條紋的胸鰭3各背鰭眼斑及身體上紅色和淡藍淡灰的鱗片加上數個點綴的黑色圓
此種幼魚的樣( 4cm)也表現出大黑眼斑背鰭的眼斑會一直呈現到成年而此特徵可說是這類品種最佳的判斷指標


Channa pulchra


Channa pulchra是由pulcher(美麗)所定義的學名意味著美麗且優美的外貌,也是發現於緬甸the Rakhine State跟另一新品種一樣, Channa pulchra也是在數種蛇頭魚中以其獨一無二的特徵聞名,他的圖案特徵,包含臉頰上及身體上的數各黑色斑點一般通常胸鰭有4道半圓的白色條紋背鰭前端有一個眼斑,身體上連續的淡紅色色的斑點和數各黑色斑
有趣的是有一種Chann ornatipinnis和數種Channa pulchra都會鼓起兩眼後的臉頰部位Britz推測這種特殊的狀態可能是雄魚的特色並且有可能是以口孵化幼魚的繁殖行為另一種蛇頭魚C. gachua亦有此特徵


雖然這兩種新品種在科學上是很新的發現,他們已經被歸列在Channa gachua的族群裡Britz名的這種族群,包含許多的蛇頭魚,他們有著黑與白半圓交替的胸鰭。除這兩種新品種之外還包含了Channa orientalis. Channa gachua. Channa bleheri. Channa burmanicaChanna barca

由於他們特別小的體型以及特別多彩的圖案這兩種蛇頭魚廣受魚類收藏家們的歡迎。






產地地圖

 


(幻彩紅寶石雷龍)Channa pulchra
 


(幻彩藍寶石雷龍)Channa ornatipinnis     


感謝CatchPlay的 Vera大力協助!!


參考資料  http://www.practicalfishkeeping.co.uk/pfk/pages/item.php?news=1526



      


3 則留言:

  1. 很清楚的分類! 請教目前在台灣此兩種價格上的差異大概是如何?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兩隻雷龍是在哪買的  謝謝
    [版主回覆10/05/2008 17:49:55]請水族館訂應該都可以有吧!!(但這樣單價都很高)
    我是請朋友幫我帶抓的,以及網路訂購(有風險)!!

    回覆刪除
  3. Kudos to both Vera & Benz!
    The rendition above is quite precis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A really good reference for all the fans of snakeheads.
    [版主回覆10/07/2008 15:57:37]Only a zest.
    Not at a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