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天冷了!!你懂你的魚嗎?

大多數的觀賞魚都是熱帶魚,光這一點就知道他們也許很怕寒冬,但有的因為生命力之強悍而耐的了寒冬.所以飼主你懂你的魚嗎?你了解他的環境嗎?你知道它需要什麼嗎?


過去養魚只因為看到魚漂亮就抓回家養,但魚沒多久就忘記呼吸了,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會去了解魚隻的產地,流域,生長環境.更不用說去了解他的習性!往往就這樣讓魚兒因為自己的美而害死了自己!我想這很多人都犯過這樣的錯,也因為錯誤中學習而改善!所以希望這篇(你懂你的魚嗎?)能提醒愛魚的我們,在養魚之前要先瞭解你要養的是什麼魚?它需要什麼樣的環境,他的產地,他的流域,甚至是他的習性!!


這次天氣冷了!!我知道我的短鯛(Dwarf cichlids)有的怕冷,但我主張要讓魚慢慢適應環境,所以有幫他們準備加溫器,但不是馬上就使用,我想大家都聽過(溫室裡的花朵,一出溫室,馬上凋零!),所以我會訓練我調養的魚隻,讓他們適應台灣的氣候,適應台灣的溫度(這樣可以省點電費,我養太多了).但如果天氣溫度是快速下降就不適合這樣了,為牠們準備的加溫器就得派上用場.經過兩三年的訓練,所以冬天我也不怕他們怕冷!因為他們適應了這個環境,更何況,生命的生存機制會不斷的進化,不斷的適應新環境,這點更印證了達爾文的進化論(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不適者,我是給予更多的時間來適應,給予人為的照顧!畢竟這原本就不是他們原本生長的環境,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照顧!!急降的天候,加溫器就一定要準備嚕!!不過!我也不會讓他們在冬天卻是像在夏天,這就太不自然了!但因為這樣魚兒很容易因為氣候而有更明顯的繁殖季活動,不跟其他玩家人工吹觸繁殖!盡量一切順應自然!


雷龍(Snakehead fish)這類的魚就很強悍!我至今未加過溫度,有的甚至3個月沒換過水,也是因為這類的魚生存機能很強,所以飼養者可以比較輕鬆!!有一次我的幻彩紅寶石雷龍(藍型),跳缸,我發現他時卻是在我房間底下找到,厲害的是他在客廳跳出來的,可以爬到我房間來,這更是讓我大吃一驚的地方之ㄧ!!更厲害的是他把蓋子撞開,這是讓我驚奇的地方之二!!就這樣的生命渴望,它得到了更大缸的魚箱環境中!!現在跟幻彩紅寶石雷龍(黃型)當鄰居!兩個不斷的勢威!


anyway!!你懂你的魚嗎?這樣養魚事半功倍!這樣更讓你清楚魚兒的美呦!!


繁殖不代表養魚養的好,繁殖不過是他們生存的一部份!!


4 則留言:

  1. 叢林男孩(Ben-Z)2009年1月2日 清晨6:33

    *★ *. *..* ★  ★
    ★        祝福     *
    ★   新   年  ★
    ‘*.    快   樂*
      ‘★    ★ 
        ‘*..★'*
      ☆ (  ☆
     ★.@@.@@.@@.★
      \\﹋★★﹋///
       \\**///
       ╒═══╕
       │  放煙  │
    *****'`°新°`'*:-. .-:*'`°年°`'*:-. .-:*'`°如°`'*:-. .-:*'`°意°`'*****:-.*HAPPY*'`°°`*NEW*'`°*YEAR*:-.*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
    很值得省思的一篇文章。
    祝福你今年養魚更加快樂喔~~~

    回覆刪除
  3. 嗨~~賓大你好~~~毛維利母的肚子是紫色的唷~~~~超漂亮~~可能在發情中~~~
    [版主回覆01/05/2009 13:27:46]恭喜你啦!!有機會呦!!他發情後有的會紅到發紫!!奈紅則是紅通通的!!
    期待的啦!!

    回覆刪除
  4. B大您好:小弟新手養鯛,一直都玩大型魚的,我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發現一般都是用黑土養鯛的,
    但~看到您的部落格發現不同,想請問您的底砂是哪種的,為何使用這種的?謝謝....還請不吝教導~
    [版主回覆01/12/2009 18:29:08]亞瑪遜砂!!在家草泥丸就很好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