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Channa pulchra幻彩紅寶石雷龍 黃型藍型的迷思

黃型與藍型說實在的他們是同種魚,只不過顏色會說話,很藍的當然就稱其為藍型,黃居多的就稱其為黃型,當初抓了這兩種表現的channa pulchra,養了將近一年了,同樣的環境,同樣的食物,甚至是同樣的打燈造景,拍出來的表現就是不一樣!!所以顏色會說話,更有魚廠的人給藍型冠上了桔斑孔雀眼雷龍的稱號.


打個例子,台灣的溪流很多,在當中成長生活的魚類也很多,以台灣溪哥粗首鱲紅貓來說,在不同流域就有不同表現,這要怎麼解釋呢?很簡單!環境造成個體的表現嚕!基因染色體排列比的不同而造就了不同的表現!再拿金魚來說,大家都知道它是鯽魚的基因改造,流金.蘭壽.土佐金.獅頭等,更有紅.黑.白的不同顏色表現!也就是說,外在表現讓人們決定他的稱呼,我更可以大膽假設,有時稱呼只是為了區別罷了.


當初抓到這兩種不同表現但確是同種的channa pulchra,我就懷疑是不是不一樣呢?還是一樣的呢?我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給與同樣環境,同樣食物,同樣的打光造景,試圖讓他們顏色上是不是有趨近相同的表現,但這一年,他們還是各自發展出不一樣的顏色表現,只有外型.習性相近,這讓我斷然給他們分別稱為藍型與黃型之分!!漁場的人我想他們也只是魚單上是什麼就給他們稱呼什麼嚕!哪有人像我閒閒抓那嚜多還養了那嚜久來驗證我的懷疑與好奇!


再者!!這緬甸來的中小型雷龍,我相信在緬甸不同的河流發現的個體定會有不太一樣的些微差異!名子是人灌上的,俗名更是俗人雅士給予的,但學名就很了不起,這可是專家學者費時費神給予的分類與定名!值得尊重與研究參考!!


結論:外型.特徵.顏色是會說話的!同種魚也當有自己的區分!人類都有白.黃.黑的分類,黃種人更有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等!所以我養的幻彩紅寶石雷龍有藍型跟黃型的不同!但他們都是channa pulchra!!


 


黃型



 


藍型



8 則留言:

  1. 謝謝賓大專業的分析  讓我對雷龍的認識又更深入了!!
    不過小底比較偏好於藍型的幻彩紅寶石雷龍  雖然我不是泛藍的啦
    不過藍色的雷龍讓我覺得這魚的特色其他魚都很難比擬  除了我已故的血斑夢幻....
    希望能早日再踏上雷龍一族的旅途!!
    [版主回覆04/08/2009 10:03:23]不是專業啦!只是好奇心與對這魚的喜愛使然!
    開心養魚嚕!!等你嚕!!

    回覆刪除
  2. 大哥 我的七星鱧打的很兇 您有要養嗎 我送您2條好嗎 一之15公分 一之22公分 都很漂亮
    [版主回覆04/13/2009 10:18:24]兩隻耶!!你不留一隻嗎?

    回覆刪除
  3. 15公分的送你 您住哪 我住內湖
    [版主回覆04/14/2009 10:13:12]我住中和!!要怎麼連絡呢?

    回覆刪除
  4. 這魚很漂亮喔~魚頭有點像蛇耶
    [版主回覆04/16/2009 17:40:37]她們都是蛇頭魚(snakehead fish)!!

    回覆刪除
  5. 大哥 我明天要去頂溪站跟網友面交 要我帶魚給你嗎
    [版主回覆04/24/2009 10:04:42]幾點呢??我差點忘了說!!不好意思!!
    我大該要8點左右到宿舍!!再給我你的時間,我來配合!!

    回覆刪除
  6. 大哥 安頓好我那隻小七星 拍幾張照片讓我分享一下 感恩
    [版主回覆04/25/2009 19:30:46]好的!!明後天拍!!它可是住套房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