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飼養雷龍part5(繁殖篇)

一:性別判斷    相信在網路上已有非常多口耳相傳的辨別說法,在此個人覺得那些資料都對,都可以拿來參考。因為那是人家的經驗,也許只是部分,但也可以供個思索的方向,每位飼養家絕對會有相同的經驗說,也必定有不同的經驗談。當然的!在魚隻表現不盡完全是相同的情況下,所以繁殖者必定是以他的對魚做為探討對象,基於這個觀點,所以我認為大家的說法都對都有參考的價值,更何況不同的雷龍肯定又有不盡相同的判別標準,這又是一門學問了。總而言之;在繁殖季裡,辭雄的婚姻色絕對是有跡可循的。



二:雄配對    配對需要耐心與膽識,要用時間來讓它們互相信任,這又可分為一見鍾情及不打不相識兩種差異。當然也會有讓人頭痛的反目成仇這一項,這些都需要時間觀察,需要耐心去照料,並適時給予恰當的處理,遇狀況施予應變的措施。



三:雌雄互動    配對中的對魚,它們彼此互信不再打鬥,甚至感情好到出雙入對,偶而會遇到爭食清況(吃飯皇帝大)。基本上已配對的魚隻,可以說是一個平衡的狀態,一個和諧的畫面。



四:繁殖準備    對魚會找適當的環境來準備繁殖,雄魚會築巢,一般會說泡巢,其實應該是卵巢,當卵巢在水些許日子就可能會產生如泡巢的情況,所以與其說泡巢不如說是卵巢。再進行繁殖前對魚的警戒心是非常的敏銳,同缸中的魚可能會被驅趕甚至被打死,這些行為就是為了給子代們一個安全無威脅的環境成長,這樣的繁殖行為可以說是這類魚中最有趣的地方。PS:有的品種會因為環境而是適用口孵.



五:交尾繁殖    第一次交尾不一定就是要繁殖,這動作是它們再確認性別並表示善意的行為反應。當雌雄都準備好時,繁殖的條件也都就緒時,最後交尾動作才是真的排卵射精的交尾圓舞曲,更為緊密更為扎實。



六:天下父母    這類魚以獵食者的姿態在這食物鏈裡,卻擁有最令人敬佩的慈父慈母的行為,這迷人的天職使它們更添加了美麗的神祕感。各司其職、無微不至,雄魚負責顧子,雌魚負責警戒,親魚甚至有餵食育幼的行為,實令人讚嘆她們的美麗,也難怪此時的母魚時常大腹,為的就是以便育幼。幼魚孵化的前幾天可以靠卵黃攝取營養,當吸收殆盡後就得開始覓食,靠的就是雙親的照顧與天然的食材,個人在11.5cm之後,會開始給幼魚找食物,像是豐年蝦、水蚤之類的,以減輕親魚的負擔,親魚也會帶著幼魚們在安全的區域悠遊,這樣的親子畫面實令人感動。



七:護卵行為    口孵、曬蛋在加上洗蛋,可以說是這類魚最不尋常的特殊行為,口孵可以讓卵得到親魚最直接的親密保護,洗蛋則是親魚再進行檢查卵的好壞,好的卵會在水底中浮上水面再度形成卵巢,而壞的卵就不會,親魚就會將其淘汰之。而曬蛋,顧名思義就是卵在水面上,在陽光下照射下有助魚卵的孵化,當然親魚肯定就在卵巢的周圍護卵,雄魚顧卵、辭魚警戒四周,以確保卵的安全。









 


12 則留言:

  1. WOW 水啦! 不愧是BENZ , 高手出招便知有沒有,看來你又先到達另一個境界! 恭喜你阿 這幾天一定欣賞的很過癮吧.....讚 七彩雷龍貨源將可生生不息!
    [版主回覆05/17/2011 15:25:01]呵呵!! 期待淪陷的日子^^   哈哈

    回覆刪除
  2. 好和諧的親子畫面...
    [版主回覆05/17/2011 15:29:59]阿雄大!!這些照片應該都不及格^^ 光線.亮度.缸面髒.不夠清晰銳利.
    唯一能看的就是親子畫面了^^ 哈哈

    回覆刪除
  3. 傑瑞的魚世界2011年5月16日 晚上8:21

    接下來是擴缸因為北鼻會多到爆缸
    [版主回覆05/17/2011 15:32:26]我會準備好的啦^^ 
    我黃金眼鏡蛇雷龍也在蠢蠢欲動中^^ 只是被七彩雷龍捷足先登^^

    回覆刪除
  4. 10個讚
    明晚找你喔....
    [版主回覆05/18/2011 09:39:03]謝了!!  等你嚕!!

    回覆刪除
  5. *戀家的老人家*2011年5月27日 下午3:44

    哇~~
    這是一次的生產量嗎?好多喔~~
    [版主回覆05/30/2011 14:26:08]是呀!!這是一次生的量^^

    回覆刪除
  6. B大你好~~~
    好久沒來發問了^^
     
    請問一下!!
    1.雷雷生小魚孵化後不用隔離嗎??(他們不會吃小魚??)
    2.水草的數量要很多才會繁殖嗎??
    3.請問你的底砂是什麼呢??
    感謝解答^^
     
    [版主回覆06/07/2011 12:47:25]1.雷雷生小魚孵化後不用隔離嗎??(他們不會吃小魚??)   不用,但要看親魚回不會互搶小魚帶,會的話就可能要將其中一隻親魚閣開嚕^^
     
     2.水草的數量要很多才會繁殖嗎??   不一定.因為有人裸光也繁殖過.
     
    3.請問你的底砂是什麼呢??    亞馬遜砂

    回覆刪除
  7. 請教
    七彩雷龍怎麼分公母?
    [版主回覆10/14/2011 09:37:42]一般說法:公魚背鰭後端有眼斑,母魚則沒有眼斑這是60%的可能性,但也有40%的例外!!所以如果要用這方法去分,也有可能會錯誤,但也有60%成功機會.
    繁殖期,體色會明顯不一樣,公會比母顏色深,鰭的張力也會明顯不同,母魚繁殖期腹部會比較飽滿(因為有卵),但一但婚姻期過後,公母就較難分辨,但還是有跡可尋.我像應該是看久了自然明白^^  以上供參考嚕!!個人經驗之,希望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8. 七彩雷龍除了看眼斑以外還有哪些辨別公母的方法?
    [版主回覆05/13/2013 09:40:11]一般說法:公魚背鰭後端有眼斑,母魚則沒有眼斑這是60%的可能性,但也有40%的例外!!所以如果要用這方法去分,也有可能會錯誤,但也有60%成功機會.
    繁殖期,體色會明顯不一樣,公會比母顏色深,鰭的張力也會明顯不同,母魚繁殖期腹部會比較飽滿(因為有卵),一但婚姻期過後,公母就較難分辨,但還是有跡可尋.我像應該是看久了自然明白^^  以上供參考嚕!!個人經驗之,希望能幫上忙^^

    回覆刪除
  9.  請問七彩雷龍價位?

    回覆刪除
  10. 大大,二尺缸養ㄧ對雷龍,你會建議用哪種過濾方式
    圓桶,外掛,還是水妖精呀
    還有底砂要選哪種,還是不需要舖呢....
    [版主回覆07/16/2013 09:28:57]都可以!!只要水流不強即可!! 底砂不要過酸的那種即可!!建議使用亞馬遜砂或是美國細砂.  當然也有人是落缸,但放了很多水草的.

    回覆刪除
  11. 我想問一下 養這個一定要加蓋嗎??
    [版主回覆07/26/2013 17:15:57]一定要!!不然會跳出來!! 或是其他方式預防她跳出來.

    回覆刪除
  12. 請問黃金眼鏡蛇雷龍怎麼分公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