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青將魚(台灣原生大肚魚)





一、棲地


青將魚喜愛棲於水生植物濃密,水質清澈的靜水或緩流的水域,如水塘、溝渠、沼澤、海拔不高小溪流源頭,而天然的水草等則是牠們最親密的自然屏障,每每依賴它們而熱鬧過完一生。 但由於開發過快,再加上外來魚種的強勢壓迫,數量族群已慢慢趨近於絕種。


二、食物


青將魚屬於雜食性魚類,如子孓、紅蟲、線蟲、水蚤、綠藻都是它的食物,對自己本種小魚會追食。


三、習性


喜成群浮於淺水區的中上層。在發情期雄魚有相當的地域性,會獨自固守一方水域,通常雄魚在發情時會爭鬥明顯,以爭奪繁殖優先權。雄魚發情時腹鰭明顯變黑,頭頂兩眼中有一明顯黑線,會佔地盤,未懷卵雌魚或其他雄魚進入會立即上前趨趕,懷卵之雌魚進入會立即上前交配。


四、繁殖


青將魚繁殖力強,可以說一年四季都在繁殖,每次產卵的數量也會依母魚大小而異,一般平均約在10~20科卵,在食物充足之水域,23天產卵二次,仔魚孵化快慢跟水溫有關,約814日。卵軟而黏,屬體外授精,出生卵直徑約0.1公分,仔魚孵化出來約為0.3公分,一星期可達0.5公分,一個月長到1公分,約半年就成熟達3公分,最大約4公分左右,壽命約34年。青將魚若有適當環境非常容易繁殖,不過授精卵應迅速移開到安全環境,不然就會被成魚吃掉。


4 則留言:

  1. 這是那天我們發現的那一隻嗎??哈哈
    [版主回覆11/16/2010 09:13:10]對呀!!不是白魚!!白魚又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另一個名子叫做日本稻田魚~~
    我知道XX地還是有很多他的族群~~
    養在水草缸是一種很漂亮的魚~~~
    [版主回覆11/16/2010 09:20:16]你養日蘭養瘋掉啦!!什麼都冠上日本!!
    我知道他又叫稻田魚.青豆娘.米鏘.青鏘.小鏘魚....等

    回覆刪除
  3. 靠腰~~
    我真的加日本喔~~夭壽~~打錯了~~
    我請了2天病假,已經連續燒了2天,身體超累的...............
    哪天有空再來我家看土佐,下個月還會再進新魚~~~
    白魚喔~~簡單啦~~XX山有他的族群~~~
    [版主回覆11/16/2010 12:27:01]你是土佐大咖^^  我們都在等你耶^^哈哈!!
    有空一定去啦!!再去看看你的動物園嚕^^

    回覆刪除
  4. 平淡生活~時間不再漫長~!2012年2月24日 清晨7:17

    今天在高雄楠梓後勁溪撈到了青將魚,跟大大圖片一樣。
    [版主回覆02/24/2012 23:34:05]不錯呦^^  希望不要被外來種霸占了棲息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