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原生密探

原生魚種的樂園,但就怕無心人士或是有心人士的傷害.放生真的是放生嗎?有時殺生反而護生呢!!路牙客請您在過癮之前請三思,台灣原生種(指弱勢族群)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魚虎.驢魚等已快將台灣原生種趕盡殺絕了.只怕有天台灣原生種只能在教學圖鑑上看見......說來諷刺,台灣原生棲息地,反而全都是外來物種,台灣原生種卻在教學圖鑑上><.


水庫原生種的殺手來自於無知,水族業者為迎合觀眾胃口不段引進新品種魚類,而觀眾在誘惑下可能就將原本養的放生(無心,沒思考太多),再接者養新品種魚類,就這樣的一直循環下去,到最後,台灣原生種(蓋斑.青將魚.史尼氏小巴.台灣石鮒.....)這些弱勢族群就倒楣了,其實台灣的七星鱧.斑鱧.光鱧也因為外來種而多了競爭者,不談被捕殺食用之外,這些外來種多少會影響牠們原本棲息的樂園.強者為王,遇到更強悍的就會被淘汰掉><..........我想不管飼養什麼寵物,三思後行.因為單存其實不單存,簡單其實不簡單,放生真的是放生嗎?在某個立場想,殺生似乎是護生.

以上立場站在台灣原生種,請多包含.如何達到互惠,需要很高的遠見.如果利益少一點,也許快樂會多一點!!

ps:魚是無辜的,複雜的是人.






10 則留言:

  1. 哇哪環境真好ㄝ......
    [版主回覆08/04/2010 09:07:20]是呀^^魚的樂園.主要是這口自然湖是受到地主保護的.^^
     

    回覆刪除
  2.  裡面搞不好有我小時後常常看到的牛屎鯽..還是很懷念小時後看到牛屎鯽的樣子~可愛的魚
    [版主回覆08/04/2010 15:17:19]你知道台灣俗稱的牛屎鯽有三種嗎?我知道的一個點,已經變成釣路牙的聚集點.
    想必那的牛屎鯽應該被當成泰國鱧.鱸魚的食物嚕><.

    回覆刪除
  3. 不要對路亞客那麼有偏見喔~
    原生種棲息地的破壞起源是誰~? 誰會知道~~? 台灣進口外來魚類 生物的歷史都有好幾十年了
    路亞活動再台灣發展也不過短短十年,近兩年發展的更是快速,但是如果把魚族群擴散遷就到路亞人身上就太~~~說不過去了!
    bass 吳郭魚 福壽螺 大頭鰱 草魚 烏溜 曲腰 泰國鳢等等 這些不都是養殖漁業為了吃而引進的,最後會變成到處都有是路亞客的錯?
    現在這些魚種到處都有養殖場,bass南部的養殖範圍更大,有再養殖魚的魚池都多少會進個一兩百斤bass放池塘吃小魚,bass也才變的全台都有,反到南部少..
    那南部多的是什麼,魚虎 三間 玻璃魚光是這三種就夠利害了,更別說東港溪還有啥紅尾鴨嘴,超大型鱷魚火箭,甚至是真的鱷魚都有,澄清湖還有超過兩米的象魚,一米的七星飛刀,每一尾都跟怪物一樣,我還釣過夢幻血班雷龍呢! 這些魚又是哪來,哪個路亞客會去引進這些魚種來放!?,不也都是水族人為了滿足養魚人的虛榮心而進口的,養一養又亂丟,才會造就現在到處是外來魚種的狀況,光是一次88水災就夠讓南部的三間,魚虎到處跑了。
    我是個路亞客,您是個養魚人,你希望你的魚快樂建康,我也希望到處都有魚釣享受休閒時光,但是愛護魚的心都是不變的,像您說魚是無辜的,我尊重生命,所以我選擇釣後放生,享受到我垂釣的快樂就好,且他既然都已經在這地方能存活,我有什麼權力去剝奪他的生命,我釣魚取我所需,釣到我要吃夠我吃的就好,像bass 三間這些釣遊魚一點實用的價值都沒有,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在批評路亞客應該先去看看政府,養殖業者,水族業者,放生團體對這問題的重視程度,而不是單純責怪路亞人,畢竟在維護生態,重視生態環境的路亞客遠多於養魚人!
    PS:我也都是出海海釣,或是釣台雷,溪哥等較多,您的點很漂亮,不過我沒太大興趣,不過如果您要捕捉採集原生魚類,我到是可以帶你去採集 ^^ 
    [版主回覆08/04/2010 15:10:12]辛苦嚕^^
    主要是給有心人士看的,至於效果多大(呵呵!!我想人家懶的哩!照樣去做嚕).
    就我知道的幾各點,原本台灣種很多(台灣石鮒.牛屎鯽.史尼氏小巴....小型魚),現在是玩路牙饕客的天下.不是對他們有偏見.只是立足點不同嚕^^,及我遇到的感觸.看到死者是槍殺的,應該不會硬說是刀砍的.也許指使者另有他人.隨然很淺,但有話大家說嚕,聽聽不同的聲音,如我說所說:魚是無辜的,複雜的是人.多各聲音.多各視野嚕.
    以前種種,在農業時代,不外是解決民生問題,現在經濟起飛了,著重的問題應該不一樣嚕.生活環境再進化.
    ps:我家三代都愛釣魚,只有我獨愛養魚.偶爾也是會溪邊泡泡水,我叔叔釣到有自己出海的漁船,人家說的討海人.(好處是我家不愁沒海產吃.哈哈^^).我其實也對台灣原生種沒太大興趣,只是幫台灣原生協會的朋友做個紀錄罷了.他們所保護的就是即將滅絕的弱勢族群.基於這點,我就很佩服他們了^^
     

    回覆刪除
  4. 三種....我在林口長庚醫院旁邊有撈過一種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不然牛屎鯽很漂亮
    泰國鯉真的都釣不完
    [版主回覆08/10/2010 18:04:11]我的天呀^^ 請你哥出動,把泰國鱧釣完吧^^
    我也有傢伙可以釣,只是路牙我不會使,可能要斂一下!!

    回覆刪除
  5. 哈~改天叫我哥交你玩押~~
    我哥還在馬來西亞..真好..
    [版主回覆08/11/2010 09:27:38]哈哈^^ 我吃魚就好.釣魚我都是3分鐘熱度,嚐鮮而已,醉翁之意不在酒嚕^^
    馬來西亞也是雷龍的天堂^^.

    回覆刪除
  6. 他現在都玩海釣~雷龍偶爾加減玩ㄏㄏ~
    有機會在一起去~還可以順便野採一下
    [版主回覆08/11/2010 09:49:24]哈哈!!那就以(請他去除害)的名義去掉好了.好像太嚴重了厚.我只是想吃魚而已.....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吃雷龍@@" 呆呆還台雷? 靠~~淡水的除了水庫的魚虎其他我都不敢吃
    髒死了XD

    回覆刪除
  8. 吃雷魚~~@@?
    要吃呆呆還是台雷~靠~淡水魚除了水庫的魚虎我敢吃
    其他都不敢 髒死了XD

    回覆刪除
  9. 前幾天才去,釣了七八尾的鱸魚,池主的朋友放的,好可惜喔!!!!!!!!!!!
    [版主回覆11/07/2012 20:46:31]真的好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