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 與(氣度) 決定了你對生命的高度. 鯛穴龍窟一個我與生命溝通交流的平台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蛇頭魚(雷龍)的秘密



雷龍最讓人驚奇的是他強韌有勁的生命力,即使缺水只要保持濕潤,牠們仍然可以生存並迅速恢復傷口及活力.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牠們可以在汗區生存許久等待雨季的來臨,或是靠著與身具有的能力找尋新的生存水源.這些能力究竟藏有什麼秘密呢?其實就是牠的特殊的呼吸器官,口.鼻.腮再加上鰓部內藏的氣腔.這是蛇頭魚(雷龍)最大的生存秘密,也是牠最厲害的生存武器.


用口及呼吸器得取氧氣,然後將氧氣集中在氣腔理,再由鰓來調節平衡,這構造堪稱一絕.這也就是牠可以在缺水環境及含氧量少的水質條件下得以生存的秘密,但是這個武器卻也是牠們的弱點,那就是牠們會窒息,如過強行不讓他們至水面進行換氣動作,牠們可是會淹死的.在看似平靜的湖面上,我們可以瞧見牠們浮出水面的身影.這就是牠們在完成呼吸的動作,牠們的神秘面紗就在於這個特殊的呼吸器官.也因此民間留有許多牠神秘的傳說故事.這讓蛇頭魚(雷龍)比起其他魚類多了那嚜點神秘,多了那嚜點讓人想像的空間!!


3 則留言:

  1. 讚啊呀!! 蛇頭魚的確生命力強旱!!
    [版主回覆04/23/2010 10:33:55]樂此不疲呀!!^^

    回覆刪除
  2. 哇!解 釋 真 清 楚

    [版主回覆07/14/2010 18:18:59]thx^^

    回覆刪除
  3. BEN-Z大:就是我的小眼鏡蛇感染到那2根呼吸孔都沒了,還會長回來嗎?
    [版主回覆07/15/2010 08:57:23]會長回來!!我的曾經下巴都被咬裂掉(缺一大塊),他也是長回來,但他一定要爭氣,水質控制還有盡量少打擾他!!

    回覆刪除